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日漸提升,老樹與文化的關係在歷史輪軌上緊密地契合在一起。古城牆內沒有老樹,無法彰顯其歷史的痕跡與價值。依稀還記得智慧的長者,傍晚時分在老榕樹下訴說過往的輝煌歷史。樹木就是這麼緊密地與我們生活在一起,除了生態學中
必要性角色扮演,更給予我們無數文化與知識的傳遞。現今的樹木推廣教育何其多,但對於樹木保護的推廣教育卻略嫌不足。

 現今【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】推廣『樹木保護』活動,即期盼將樹木保護的工作,除由專家進行知識的傳播外,能更將實際樹木保護診斷服務工作,以成立樹木醫院服務社會大眾對於樹木保護的諮詢需求。

 中華技術學院在去年接獲職訓局委託,成功辦理總計三梯次之『樹木病蟲害診斷與修復』課程,將近百餘人次因此課程而受惠。放眼現今相關樹木推廣教育,完整且具有實作性之樹木保護初階課程,僅本校擁有實際性的經驗。


 今日本校擬定「樹木醫院建置與樹木病蟲害診斷整合示範計畫」,期望透過本計畫的實行,除能提供正確的樹木保護諮詢外,更期盼透過植物醫院的設立,使相關大學科系有興趣的學生能夠進入樹木醫院內實習,將課本上的理論與實務相結合,培養學生關心樹木及環境的高貴情操。
 

 為了使樹木醫院的價值更能充分發揮,樹木醫院將也提供相關研習活動的短期觀摩,進而促進社會大眾與各級公務機關、財團法人機構、綠美化、造林、造園、肥料及農藥業者組成一個橫向的連繫網。使各種資訊資材能夠互通,從而達到樹木醫院的最大功能。